New Research

All starts with Chinese Characters.

吴昌硕是中国近代画坛承前启后、有开创性业绩的一位艺术大师,是诗书画印融会贯通于一身的近代文人画巨匠,又是继赵之谦、任伯年、虚谷诸家之后的“海派”大家,“后海派”领袖。作为近代清末民初中国画坛主将和书法篆刻艺坛的统帅。他的“引书入画”的艺术实践,完成了从传统内部破解中国画现代发展的难题,在今天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。他与齐白石、黄宾虹、潘天寿并称为近百年以来中国画坛借古开今的四大家。

Read more: Lesson 25 吴昌硕 对联

文征明,初名壁,字征明,后以字行,更字征仲。以世本衡山人,故号衡山居士,人称衡山先生。苏州府长洲县人。生于明宪宗成化六年(1470),卒于明世宗嘉靖三十八年(1559),享年九十。文氏家族自高祖而上,世代皆任武职,至其曾祖父文惠(字孟仁)始读书业儒,教授乡里。自此文脉不断。祖父文洪(1426-1479),字功大,为成化乙酉举人,为涞水县学教谕。父文林(1445-1499),字宗儒,号交木,举成化壬辰进士,除永嘉令,改知博平,诏还朝,补南京太仆寺丞,官至温州知府,以疾卒于官。

Read more: Lesson 24 文征明《小楷归去来兮辞》

祝允明字希哲,号枝山,因多生一指,又自号枝指生。江苏苏州人。生于明天顺四年(公元1460),卒于嘉靖五年(公元1526),享年67岁。
祝允明的童年时代,大抵在山西渡过。他的祖父祝颢(1405-1483),是山西参知政事,祝允明跟从父亲祝瓛(?一约1483)随侍左右。这段北方生活,日后他难以忘怀。南方的温柔绮丽、北地的豪情胜景,对祝允明一生介乎书生与侠客间的性格有很大的影响。

Read more: Lesson 22 祝允明《归田赋》

董其昌(1555--1636),字玄宰,又名思白,别号香光居士,思翁,谥文敏,据《董氏族谱》资料记载,董其昌先世祖籍为河南开封人,远祖曾经是官员,北宋灭亡时,董其昌的先祖随从高宗皇帝南下到达江南,而后移居到松江府郡县华亭县。其诞生于明世宗嘉靖三十四年正月十九日,逝世于崇祯九年。

Read more: Lesson 23 董其昌《岳阳楼记》

赵孟頫(1254-1322南宋宝祐二年生,元英宗至治二年卒,享年六十八岁。字子昂,号松雪道人,别署水精宫道人、鸥波,浙江吴兴(今浙江湖州)人,人称赵吴兴。为宋太祖之子秦王赵德芳十世孙,历官翰林学士承旨、集贤学士,封荣禄大夫,故世又称赵学士、赵承旨、赵集贤、赵荣禄。卒后追封魏国公,谥文敏,故后世也称其为赵魏国、赵文敏。

Read more: Lesson 21 赵孟頫《洛神赋》
Page 1 of 5